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

qq

腾讯QQ,通常直接称为QQ,是深圳腾讯计算机通讯公司(港交所:0700)于1999年2月推出的免费即時通訊软件。

QQ最初的功能是网络寻呼机即时通讯软件,后来相继发展了聊天室、游戏、个人虚拟形象和网上交友的功能。这些功能绝大多数是免费的。QQ软件的发展赶上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高峰,利用公司的本地化,在短短的几年内发展成为中国使用量最大、使用者最多的的面向个人的即时通讯软件。

腾讯QQ原名是OPEN-ICQ,缩写为OICQ(但实际上该软件所用协议和源代码等并不开放,因此有人将其调侃是oh,I Seek You,也有部分人理解为our ICQ就是ICQ本土化的意思)

美国在线(AOL)收购ICQ公司后,称腾讯公司注册的OICQ.COM与OICQ.NET含有“ICQ”侵犯其知识产权。2000年3月21日,美国明尼苏达州的美国最高仲裁论坛(NAF)裁决腾迅公司将OICQ.COM和OICQ.NET免费转让给美国在线公司。

后来腾迅公司启用新域名tencent.com与tencent.net,出于避免被美国的ICQ控告侵犯版权的考虑,且早期用户已经习惯于使用QQ这个更亲切的称呼,因此腾讯公司将其改名为QQ